​圣方块战争/A link to the fate【解】

先说明一下,我不是塞学家。
我写得爽就开心!我不在乎会不会被打脸!!
(疯狂掉粉)

原文链接:https://aobayou.lofter.com/post/1d88f4ed_effa8b24

想创作本au同人的戳这里:https://hoshitaru.lofter.com/post/1fc3d729_12c3901bd

背景设定

包括但不仅限于战斗的方式


也就是说,仅仅以小游戏的形式来决定也是可以的,比如大地对荒野的那一战。

在嘉年华世界线中,则是全员——真正的全员,连不是「英雄」的、被遗忘的勇者们,都一起参加进来——进行游戏。显而易见地,这样是无法完全决出胜者的。这也暗示了嘉年华的实质:小林克无法从自己倾听的各种愿望找到最合适的,也没能孕育自己的愿望,只能陷入无法脱出的思考循环.....嘉年华的团圆欢乐,正是为逃避它而祈求的幻境,里面的人物常常会有些失真。就是说嘉年华同人可以适度ooc

当然,嘉年华也并不是死局,一位打破梦境的勇者会将它斩断。提示:海鸥。

圣方块


方块大体是由三个轴长、宽、高——堆积而成的,对应三条时间线:失败线、大人线、子供线

六个面互相垂直或平行,对应六个种族 :科奇利族、哥隆族、佐拉族、格鲁多族、席卡族、海拉尔人族。

当然不是完全对应指代,这里说的是他们的地位或者说关系:互相影响,但又都是片面的,种族间的交流比较少,甚至有的种族(比如科奇利族)是封闭的。

在游戏中,常会有些跑腿任务,送信、送物、送人...看起来不很显眼,放在历史中看却是十分重要的:世界范围的文化、经济交流,这一点在以交通工具为主的几作里尤为明显...林克是link呀,他不只是勇者,更是冒险者、旅人,塑造他气质和品格的是一整个世界,他能够看到立体、深刻的世界,不止是一个面。

就像零星的火星最终也会连成一片一般,荒野之息中,几位英杰之间无可替代的羁绊,其实从千万年之前就已经开始了。

八个顶点对应八位英雄:败北线两位、大人线两位、子供线一位、过去现在未来各一位

十二条棱——我原本打算做十二种结局,黄昏、无名、暗三个勇者的剧情线对应三条时间线,每条线都有TeNeBeHe,共十二种结局,点、线、面全部点亮才能走入真正的真结局......后来由于工作量过大而放弃,变成现在这样简单地用四个结局概括的处理。

从设定上来说,存在的可能性是无穷尽的,几乎任何事都有可能发生,结局不止四或十二个,只是从整体流向和触发条件上大致分成了这几个。

说到「杯」,大概都能想到是盛放什么的容器吧,但「方块」与之相比就显得很是笨拙了,形状是固定的方,又难以滚动或者变形,也不可能同时看到它所有的面。

面对「方块」这样的东西,有谁能想到它也是容器呢?多半会以为它的六个面都是相同的,没什么值得多看一眼的地方吧,甚至不会思考它里面可能会装什么。不过,它确实是容器,不是「方块」而是「盒子」,只因为所有人都只能看到它的一部分,所以才都叫它「方块」而已。

在这里,我想取的意象是「潘多拉的魔盒」,打开它也就意味着要面对人间的一切苦难,但同时也会得到独一无二的礼物——希望。这个寓意在祝词中得到了更具体的体现,我会在下面详细讲解。

加农的出现并不是意外


时间轴里可以看到,加农在一开始夺取了公主的召唤权,这看起来像是一个意外事故,但在嘉年华之外的各个世界线中,都毫无波动地成功了。

这是因为「公主的无力」本身也是传说之一,就像「勇者必定会打倒加农」一样。尽管在时之笛中,她实际上做出了许许多多的牺牲,但和无名勇者一样地,「没有被记载」就是历史性的不存在。

加农不参与战斗,而是利用从者的原因也是如此:除了少数有败北传说的勇者之外,随便哪个林克都能完虐他——战力并不是这场战争的决定因素,「传说」才是。

即使这样,加农依旧很强,他的「力量」不仅体现在蛮力上,也体现在智慧上。他巧妙地利用了立场问题上的死结「若他被处刑,格鲁多族也会衰落」,成功迷惑了格鲁多族的贤者,并拐骗了因失去记忆而格外好忽悠的荒野。

适性

适性的主要影响因素有:种族因缘、时间线因缘、御主意志、从者意志。

除了注明不可能召唤的,剩下都有可能被召唤,只是可能性相对较小,没列出来而已。

林克适性:无名>黄昏>暗


这里,暗之勇者的适性本来应该在黄昏之前,但他不想来,也就是从者意志影响。

小林克所召唤的从者,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世界线的发展,甚至说这三种可能就是三大主线也是可以的——当然,他们的传说也分别对应了大人线、子供线和失败线。

塞尔达适性:天空>荒野=小帽=四支剑≥所有林克


天空之剑、缩小帽、四支剑中,塞尔达公主是林克的青梅竹马。荒野就自不必说了,那是时隔一百年的重逢。

被塞尔达召唤的荒野将会穿着天蓝色的英杰服。

萨莉亚适性:暗>无名>黄昏>风杖≥荒野≥天空


其中,暗、无名、黄昏是从者意志影响,也就是积极响应召唤,暗和无名之中还有一点御主意志影响。

黄昏:想见先代!!萨莉亚:你谁
黄昏「想帮助先代」和萨莉亚「想帮助林克」的心情,产生了共鸣。

而后三位是种族因缘,风杖和荒野认识コログ族(克洛克族),即科奇利族的后身。天空则认识キュイ(丘依族),有传说丘依族是科奇利族前身,但官方公式书里没写,也就是未实锤,所以暂时排在最后。

露托适性:风杖>黄昏>神2


御主意志:对总是包容别人任性的哥哥型人物,有好感加成。

时间线及种族因缘:

在风的指挥棒中,风杖曾与里托族(佐拉族后身)少女梅多莉一同冒险过一段时间,就像时之笛中的时与露托一样。

在黄昏公主中,佐拉族十分繁荣,在钢铁上装饰贝壳或珊瑚的防具像艺术品一样美丽。

在众神的三角力量2中,有一位贤者是佐拉族的女王。

达鲁尼亚适性:大地>荒野≥黄昏


御主意志:哥隆族悠闲温厚,族长达鲁尼亚喜爱歌舞,且重仁义,他如山般厚重的智慧令他理解了这场战争的实质,因此拥有「想见面并帮助先代」私心的黄昏被排在后面了。

被达鲁尼亚召唤的荒野将会穿着英杰服,使用巨岩碎(哥隆族英杰武器)。

娜波露适性:荒野>四剑+ 


种族因缘:四支剑+中,格鲁多族的长老曾帮助过四支剑的勇者。

注:娜波露不可能召唤出黄昏

时间线因缘:在子供线的黄昏公主中,因失去首领加农,海拉尔王国里格鲁多族的身影消失了。

因帕适性:荒野>初代>天空>神1≥神2


时间线因缘:几位勇者都曾被「因帕」所引导

种族因缘:荒野之息中,席卡族拥有了(和过去相比)更安稳和光明的生活。

御主意志:更能接受海拉尔血腥历史的优先,因此荒野和天空虽然适性排在前面,却不常被召唤。

被因帕召唤的荒野将会穿着席卡族的潜行套。

加农适性:风杖=暗


二者都曾怨过时之勇者,哪怕只有一点点。

注:加农不可能召唤出缩小帽或四剑、大地

时间线因缘:缩小帽、四剑、大地中,没有加农这一反派角色。

各组主从分析(仅真结局配对)

想知道其它各种可能性,可以在评论区或置顶提问箱询问

勇者组


小林克

若用祭祀来比喻的话,小林克就站在最适合「人柱」(活祭品)的位置,所有的赞颂和咒骂、奉献和牺牲,全部的命运都将集中归拢到他身上。

不足够坚强的话,就无法前进。不足够弱小的话,就听不见枯萎在角落的声音。不必有有历经战斗而不破损的身体,却要有接受任何言语都不变形的心灵。

达到te的小林克,可以说是打磨出了水晶之心的勇者了。即使他这样在时间交错的缝隙中诞生的幻影,不会被记忆、亦不能被证明存在,那份决意也许仍会留在勇者之魂中,陪伴并引导着新的勇者吧。

无名线 无名勇者,也就是曾经被赞誉的时之勇者,只有大人线的记忆。

正常难度,唯一有较大可能达成te的线路,时间轮回中的突破口。

对于照顾和引导小林克这件事,无名显得十分笨拙,因为就连他自己对于什么分裂时间的罪过都有些迷茫,但这也正是他能和小林克一起走向真结局的原因:他们可以互相理解,以性格相仿的对方为镜,一同得到成长。

这条线路的小林克同时理解了世界的美好与残酷,并明白了自己作为link的作用。他孩童般的乖巧中也蕴含着成长所带来的包容和沉稳,以及从这些的深处自然而然地孕育而出的勇气。

黄昏线(黄昏勇者)

天堂难度,唯一没有be的线路,可能会通过he「永不消退的彩虹」进入嘉年华时间线。

大哥哥黄昏对于小林克有过度溺爱的嫌疑,这条线路的小林克很难得到突破性的成长,天真的部分还没有被洗去就无防备地迎来过于复杂的真相,会陷入迷茫也是无法避免的。

暗线 暗之勇者,也就是被诅咒的时之勇者。

地狱难度,唯一没有ne和he的线路,不是突破极小的可能性奇迹般地达成te,就是凄惨地落入be。

这条线路中的小林克会异常地早熟,气质与假面有些相似...但这并不是真正的成熟,而是一种逞强和另类的自我封闭——作为孩子的迷茫和痛苦全部被封存在名为坚强的壳里,只为了赢得传说中美好的结局而前进。

但最终,在打破这个只针对自己的谎言时,积攒了一路的伤痛喷涌而出,把生在他脸上的假面连带着血肉一同扯下,硬生生地把他遮掩了一路的脆弱抛在空气中风干。

暗之勇者清晰地看到了他的一切改变,却很少帮助他,甚至无意识地认定他的痛苦是理所当然的,以此来逃避自己对一个孩子过于残忍的事实。这位从者并不是冷血,只是因为过多地把过去的自己重叠到小林克身上,而无法对他产生柔软的情感。

不停在暗之勇者耳边重复着的诅咒(抱怨),也是原因之一吧——不如说,他没有发疯,而只是对小林克严厉了一些,本身就已经很了不起了。

祝词

「他将在时空中巡回,直面整个世界的变迁,但世界不会遗忘他。」
对应官方原著里塞尔达对荒野说的祝词:時(とき)を廻(めぐ)る
时和荒野都是直面世界变迁的勇者,时是七年而荒野是百年,然而时被时间遗忘了,荒野没有。

皇室组


只能远行的人(勇者)和只能等候的人(公主),拥有相似的孤独。因为,相信自己和相信别人一样,都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的。

从表面上来看,公主背负的传说就只有「被勇者拯救」而已,既不是功绩也不是罪过,决定历史的资格也被加农夺去,召唤的从者变为无主从者,没多久就会消散,在这场仪式中几乎等于不存在。

但,真是这样吗?

公主有预知未来的能力(预言梦),但这不单是一种预感,她的行动并不是被命运固定的,虽然她的选择最终导致了命运。林克同样也会做预言梦,但他不清楚那是什么,也无法应对。但公主不同,虽然稚嫩,她却是确实地比林克更早地背负了他人的期望、和随之而来的责任,她需要比林克考虑更多的事情,也就是俯视全局的智慧。

她不只是一个被皇宫囚禁的小女孩,更是一位智慧的公主,我们说诸葛亮不出茅庐便知天下事,这不是平白得来的,而是凭借分析能力——见微知著的智慧。尽管对上真正从风沙中走出的加农时,她还是棋差一招,但也已经很了不起了。

林克从森林出发,没有暗之勇者的意外的情况下,第一个对上的总是天空勇者——过去的勇者,虽然也有着「先接受过去再面对未来」的寓意,但这并不是偶然。天空勇者所流露出的信息是十分重要的,这场战斗本身也相当于一个缓冲、一个新手教程,也间接为林克引导了方向——不要去王城,那里被加农占领了。

她的智慧让她选择守望,也是她的智慧让她无力,她甚至没有见过林克哪怕一面,却一直相信并祝福着他...这就是勇者和公主,跨越距离的信任和支持。

祝词

「他将在天空中翱翔,经历无数风暴的洗礼,雷与冰的锤炼,但最后一定会与所爱之人重逢。」

翔于天对应官方原著里塞尔达对荒野说的那段祝词:空(そら)を舞(ま)う
天空是穿越千年跨越生死与塞尔达重逢,荒野是百年。

森林组


暗之勇者的设定本身,是使用了有关「水之神殿的暗林克」的三种假说之一:暗林克就是另一个世界线的林克。

失败的勇者,比魔王更让人憎恨,因为人们知道他爱他们,所以不畏惧他。又因为他们把他的爱当成了他的责任和义务,所以敢指责他。

通过「暗之勇者」战斗的条件。

、黄昏线:一定会赢。因为暗之勇者会为<b>且仅为</b>黄昏放水。

、无名线。

①、暗之勇者与萨莉亚或黄昏接触过后,再接触小林克,不满足此条件则见面就杀。

萨莉亚是暗的御主的情况下,会以命令的方式强行喝止暗,并令他「与林克好好相处」。

萨莉亚是黄昏的御主的情况下,由于暗被加农召唤,几乎一直在城堡里,所以几乎没有特别的见面机会。

②、黄昏在接触无名勇者之后,接触暗之勇者。不满足此条件的情况下,黄昏几乎无法认出暗之勇者,会将其当做魔物,在他放水时直接杀死他,战斗结束后一回味才发现不对劲。

③、在②之后,黄昏与无名勇者战斗,最后无名与暗战斗。

PS:我才发现,一开始公布的时间表里,忘记写对暗之勇者的战斗了,呃你们脑补加上吧(?)

⑶、暗线。

与⑵的条件大体相同,但由于暗线很难出现无名勇者,所以无名的战斗全部会由小林克代替。是的,暗之勇者是唯一一个几乎不会帮小林克战斗的冷酷无情魔鬼从者。

祝词
「他将被他人的目光所围困,但柔软的体谅终会助他脱去僵硬的壳。」
对应成为骑士后默默努力的荒野,与百年后活蹦乱跳..咳我闭嘴

只有达成了中的所有苛刻条件(无名可用小林克代替),才能拿到这张稀有cg(?)
对比其他勇者,这大概充分说明了原谅自己是多么困难的事情。

湖泊组


任性小公主和可靠大哥哥的相处过程,很暖。

水是包容、是原谅、是亲情般的爱,是跨越时间的治愈——在真结局的路线中,是露托作为黄昏的御主而不是萨莉亚,正是因为命运的不同。

曾经背负自己的可靠勇者,七年后再看不过是一个单纯的孩子,萌芽的爱情最终被时间沉淀成亲情,这是时之笛中露托的命运。

同样地,黄昏心目中近乎无敌的先代勇者的过去,正一点一点地展现在他面前,他看到那副生锈的坚强之下,藏着孩童般纯净且易被刻伤的心灵。被召唤时只是想在先代面前证明自己、让他看到自己的成长..这般小狗一样摇着尾巴的骄傲,逐渐转变为更加成熟却让人心痛的平淡。

因为理解,所以愈发沉默。明明这是结束了一生才等来的、一个相见和诉说的机会,但他最终却没有像受先代勇者影响的无数人民那样,选择指责或者赞誉,而是用更加深刻的方式,将自己从先代那里得到的一切刻于身心——传承。

命运正如同自衔尾尖的蛇,过去他接受了他的教导,最终他又在这里教导过去的他,所谓勇者的意志也许就是这样的吧。

祝词:

「他将沾染黄昏的余晖,穿梭于黎明与黑夜之间,但温暖的火光始终陪伴着他,让他随时都可以停下歇息。」

这句对应的是官方原著里塞尔达对荒野说的那段祝词黄昏(たそがれ)に染(そま)る
黄昏,就是一半黑暗一半光明,一半被人厌恶一半被人赞誉,对于狼形态和人形态,暗之勇者和无名勇者。
嘛其实这句话有一半也是对先代勇者说的,黄昏真实暖男。

火山组


哥隆族的哥隆二字,来源于日语里的一个拟声词「ごろごろ」,意为翻滚/悠闲,他们一族就如同这个词的体现。

小汽笛可以说是本次战争(生前)最人生赢家的一个了,画风也是与众不同。更接近一次冒险,尽管确实受过伤、受过累、经历过意志的考验,但有一个同龄的小伙伴一起加油一起皮,最重要的是最后这个伙伴没.有.走。

可以说,他是带着家一般的安全感在战斗了,而这种安心感同样感染了哥隆族、以及和他战斗过的荒野。

在黑历史旧文『请夸奖我吧』https://aobayou.lofter.com/post/1d88f4ed_12568a75中,我曾经做过这样一段解析:

「丢失了所有记忆的林克,就像一只被倒空的玻璃杯、被风掀飞的塑料袋那样,无论是身边还是脑中都是空荡荡一片,辽阔而空旷的世界如狂风般卷着他前行。他很需要什么来填充那些空白,来让自己不那么像一只无家可归的幽灵,比如帮助别人所得到的感激之类——勇者几乎不会拒绝任何任务,无论是有偿还是无偿。

幸运的是,他遇到的每一个人都在帮助他,尤其是那些曾经认识他的人。

席卡石板的功能多得可以用色彩斑斓来形容,尤其是拍照和图鉴这两个看起来很多余的,很难想象制作图鉴功能需要多少努力。它确实让旅途变得充实了起来,林克被引导着重新一点一点地认识了整个世界,它不再是陌生而庞大的了,他的生命也不是只为了使命而存在。」


同样的道理,让林克意识到「生命不是只为了使命而存在」是很重要的。即使,这在我们看来可能是很普通的常识,但对他们来说,冒险不是游戏,受伤不是只扣生命值,打倒魔王也不是一个笑谈。

祝词:

「他将被命运的轨固定在历史的轮前,但他依然能找回自己的生活,并赏遍所有美好的风景。」

大地在冒险后选择成为机师,与塞尔达一起赏遍了地上的风景。
对应荒野打倒魔王之后,与塞尔达一起出发去旅行。

沙漠组


林克第一个对上的总是天空勇者——过去的勇者,而倒数第二个总是荒野——未来的勇者,这是「接受过去迎接未来」,也对应着游戏里魂之神殿的提示:「想要在未来前行,就带着过去的银之力量回到这里来吧」,这是过去加未来的联合解谜。

荒野所接触的大人线的两位勇者,都是在极辽阔的世界中冒险的,一位眼中是无垠的海面,一位眼中是宽广的大地,是荒野式的、无限的世界。而两人的意志传承到他身上,最后再传给小林克的,就是这「无限可能」——意识到新的道路、三条线三个选择之外的,奇迹的存在。

有人问过我,官中明明是「旷野之息」,我为什么总说「荒野」。我说,因为「旷野」听起来太空旷了,就像林克失忆后面对的那片空白,而「荒野」是待开垦的,荒莽却充满生机的大地。

影子组


即使是将自己埋葬在沉默的暗影里,也要保下光明的火种。

初代塞尔达里,冒险和解谜的成分要远远多于剧情,也很少能遇到可以对话的NPC,这当然是由于内存大小等等时代限制,但如果以「这就是初代林克所面对的现实」来考虑就惨了。

这是一个几乎被加农破坏殆尽的世界,也就是说初代所面对是与大地正相反的「生命只是为了使命存在」的现实,他的生活没有那么多缤纷,几乎充满了战斗、持续不断地战斗,以及使命,就像几万年来希卡族的生活一样。

天空勇者教小林克面对自己的过去,黄昏勇者教小林克面对自己的责任,初代勇者教小林克面对自己的命运,而荒野勇者教小林克面对自己的生活。

祝词
「他将踏入一片荒芜的世界,但那片苍凉中也必有新生的希望。」
荒野与初代,在出发冒险时,面对的都都是被魔王破坏得一片苍凉的世界。

魔王组


在被召唤到自己的宿敌(魔王)面前,理解到自己曾经也恨过先代勇者的那一瞬间,风之勇者就已经原谅了无名勇者。具体表现为,在被加农嫌弃太矮的时候,他跳起来打了大魔王的鼻子,然后把城堡弄得鸡飞狗跳。

加农可以说是一位枭雄了,他的自我凌驾在灾厄之上,他是狂啸的,又是冷静的,他是万魔之王,是无与伦比的巨浪和雷云,遮天蔽日无可阻挡。尽管存在着「被勇者打败」的命运,他的威势依然不减半分,他的诘问就像一把巨锤,足够打击不够成熟时的小林克。

——这一切都来源于他的自信,孤独而高傲的自信。从某种角度上来说,他与林克是十分相似的,毕竟枭雄与英雄只有一字之差。他是格鲁多族唯一一个男人,小林克是科奇利森林里唯一一个没有精灵的孩子,他们的童年都是特殊而孤独的。

请注意,孤独与有没有亲近的人无关,而是另一种来自内心深处的「无法融入」。就算是表面上看起来很幸福的人,也可能会被悄悄藏在心里一个小角落的孤独打得措不及防,我们谁都有孤独的时候,这正说明我们是一个独立的个体。

而林克和加农,他们的孤独是特别强大的——即使知道没有任何人能真正地帮助自己、即使明白无论怎么努力也不会存在永远的安定,也会坚定地向着目标努力的人。他们是命运中的宿敌,也是某种意义上的知己。

而不同的是,林克是弱小中生出的强大,他总是不得不赌上自己乃至自己珍视的一切,往往有一种破釜沉舟的气势;而加农是强大过头反而生出了弱点,他的控制欲太强了,因此更倾向于盘踞和侵略,一棋落差也不至于全盘皆输,他要的是近乎绝对的压倒性强大。从另一角度来讲,加农正是「无勇气」之人,但他强大的意志依然令人钦佩。

正是因为这样,加农才只能看到方块的一部分,而不是全体。

加农选择把敌人的胜率压缩到近乎于零,而林克偏偏能抓住这极小的概率。

祝词
「他将承担遥远的过错,如同迷失在海波中央一般无助,但也将在风的指引下寻回自己的大陆。」

风之杖中,因前代勇者的失踪,海拉尔被淹没在一片汪洋中,但在幻影沙漏中,林克和塞尔达一起找到了新的大陆。

荒野之息中,因一百年前的失败,荒野近乎失去了记忆和一切,被过于广阔的陌生包围,不知去处和归处。

 

其余(比较精彩的)世界线:

塞尔达召唤荒野
加农召唤初代
塞尔达召唤四支剑

但我不会写的口古口古口古

————

本文的初衷

虽然消息还不准确,但似乎荒野被官方划分到了一个全新的世界线里,但我不希望看到之后大家都把荒野看作为新世界线的起源。

塞尔达是一作又一作、一代又一代传承下来的,我能看到荒野和他们的联系,这种联系可以超越时间和空间的界限,一代又一代的勇者、贤者们、人们,他们的努力、他们的祝福、他们闪耀着的希望、他们传承下来的思念——这些无可替代的美好,我不想看着它们被无视。

荒野很好,很美好,但不是单独的美好,不止是女装、不止是海拉尔风土人情旅游、不止是萌或可爱、也不止是什么林塞林米珐,荒野之息是星火一般的祝福汇聚而成的光辉之海,它永远不是孤岛!!

就算是冷到发抖我也要坚持写全员啊啊啊谁管你们这些混蛋怎么想!!不看就不看一边凉快去吧!

——

其它:

隔了好久再看就觉得以前写得好丑,简直像五毛钱找的代笔,多看一眼就想删,甚至不想写解析了。...不过还是得好好填坑(有点难过地团成一团)

那些半夜三更在半昏迷状态下肝出的片段..太丑了不想看,想逃避现实,大概就是小林克那些看似卖萌的表现,其实体现了他的成长,从一开始躲在无名身后到后面参与战斗。

另外竖琴是两代塞尔达都用过的乐器,但我觉得我这个过度写得烂到底了 你们就当我没写过。

 手机的排版功能不知道为什么坏了,害得我借了电脑重新排了一遍...可能会排的有点丑,见谅。

——

更多粮食请见置顶?https://aobayou.lofter.com/post/1d88f4ed_ef1cb21d

评论(4)

热度(39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星萤 / Powered by LOFTER